人文学院
 学院首页 | 系部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专业介绍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企合作 | 语言文字工作 
站内搜索: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早期教育 
 语文教育 
 小学教育 
 体育教育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烹调工艺与营养 
 
  文秘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专业介绍>>文秘

(一)专业简介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文秘专业,自2001年设置以来,已向社会输送文秘专业人才1200余人。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品专业。2010年文秘专业教学团队荣获河南省级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文秘专业必备知识,具备办文、办事、办会等专业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办公自动化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服务于各级各类企业及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文秘人才。

主要课程:秘书礼仪与形象设计、职场沟通艺术、书法、普通话、办公室事务管理、会议管理实务、商务活动组织与管理、秘书写作、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办公自动化、速记与速录、摄影摄像、汽车驾驶、企业管理、经济法、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实务、基础会计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办公室管理、文员、秘书、档案管理、行政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关、宣传、策划、新闻等工作。该专业适应性强,职业选择面宽,发展空间大。

(二)专业教学团队

1.拥有一支素质优良、专兼合一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2010年,文秘专业教学团队荣获河南省级教学团队。由专业带头人王培红老师主持的应用写作课程教学团队获首批院级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硕士5人。中国高教秘书学会会员5人,中国秘书联盟理事1人、会员3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许昌市拔尖人才2人,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兼职教师均为具有多年秘书工作经验的中高级秘书工作者。

2.团队改革领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1)独创“八化”教学模式,示范性强

团队紧密结合文秘职业技能需求,通过多年探索,确立了“教师队伍双师化、课程体系职业化、教学方法科学化、考核方式多样化、教学实践一体化、教学过程痕迹化、课堂学习课外化、校园学习社会化”的教学模式,尤其是“课堂学习课外化、校园学习社会化”开辟了秘书实践教学广阔的社会平台,构建了校企合作、校政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教育部高职文秘专业教学委员会主要领导对我院文秘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成果高度肯定,认为“特色鲜明,有改革创新精神,对同类专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2)创设良好的教改科研氛围,科研成果丰硕

团队具有良好的教研教改氛围,教学科研能力强,取得多项教学改革成果。独著5部,主编和参编教材26部,发表省级以上教研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6篇;省级以上的课题11项,地市级的项目(课题)28项,教学成果奖15项。院级精品课程5门,院级教学团队1个。其中由王培红主持的《应用写作》课程、关中梅老师主持的《秘书礼仪》课程、邓慧老师主持的《秘书实务》课程、寇玉莲主持的《职场素养》课程、李娜老师主持的《企业管理》课程相继获得院级精品课程。

3.开展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服务,成绩卓著

教学团队依托团队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主动深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现实,开展服务地方文化资源开发、职业培训等社会服务,构建起职业能力拓展与人文素质培养相整合的产学合作平台,受到社会各界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为许昌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服务地方文化资源开发

团队成员在许昌市政府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依托学院成立了“曹魏文化研究所”,为发展许昌城市文化、繁荣许昌经济提供智力支持。

团队成员主持或参加了一系列的地方文化服务项目。组编《许昌旅游文化丛书》---《解读许昌-沧桑五千年》、《解读许昌-曹魏胜迹》、《中外书家书许昌》、《三国韵·花乡情·农家饭·温泉浴许昌一日游解说词》、《看不完的风光-许昌推荐景点神垕古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工业之旅》;参与政府举办的打造城市名片---征集许昌新区道路、城市游园雕塑创意命名等系列活动,为许昌弘扬开发许昌三国文化,塑造城市厚重蓬勃的文化形象,争创国家旅游城、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模范环保城做出了突出贡献;积极承担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分析及政策建议》、《当前民主党派干部队伍问题解析》调研课题,为党政建设献计献策;200910月,在市政府和学院的支持下,专业教学团队独立策划、组织、承办全国“首届曹魏文化研究会暨十九届《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等活动,获得巨大成功。

2)提供服务和技术培训

几年来,团队成员面向许昌市、县、区企事业单位开展非学历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先后为企业培训应用文书写作、公关礼仪、计算机技术,累计达近万人次;2006年、2007年受许昌市劳动就业局委托,共培训许昌市下岗工人260人,受到了主办单位与学员的好评。

组织并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多次承接许昌大型文案写作、庆典策划、会议接待、礼仪服务等项目。先后为第三届、第四届中国(许昌)三国文化论坛、许昌三国文化周提供会议接待、礼仪服务。

(三)实训、实验基地建设

1.校内实训条件

目前已累计投入120 余万元,建立了文秘专业情景模拟实训中心,作为秘书及其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和教改研究场所----现代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现代会议实训室、文档处理实训室、形体训练室等。

2.在学院各部门,建立校内实习基地

校内实习基地

院办

党办

组宣部

教务处

人事处

学生处

招生就业处

院团委

图书馆

成教部

3. 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秘书事务所

文秘专业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创业,成立文秘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开展秘书事务服务、秘书技能和证书培训工作。

4.开辟校外实习基地

建立了许昌桃园大酒店、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县电业局、许昌旅游局等10家校外实习基地,学习顶岗实习半年以上。

CopyRight©2022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系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邮编:461000